莫到燙手才放下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蘋果日報 

 

有機會碰到讀者提問,我都很樂意傾聽,

並試著看看能否陪伴對方,釐清問題的脈絡

但是,我很無力回應的狀況是:

不論你說什麼,他都在原地打轉。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來問感情的事。

明明知道自己走不下去,

甚至對方都另已經結新歡,還是遲遲不肯放手。

當我很同理他的心情,而他也同意

某些可以往正向去改變情勢的觀點或做法後,

卻緊接著就說:「可是,我就是放不下。」

 

痛了不放只是自殘

 

我看過一個談論放手的故事,

對於很執著的人來說,或許聽來有點殘忍,

但卻可能是開導他時,很不得已的作法。

 

阿丹自覺在人間承受很多痛苦,

經過高人指點,找到一位修行很深的智者,

請教:「怎麼辦?我就是放不下

智者很慈祥地望著阿丹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

偏偏阿丹很執著地堅持:「沒辦法呀,我就是放不下。」

智者看他這麼偏執,就隨手給阿丹一個茶杯,

往裡頭倒進熱水,一直倒到熱水滿溢出來。

阿丹感覺燙,立刻鬆手把茶杯放下。智者悲憫地說:

 

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

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朋友聽了很疑惑地問我:「這位智者何必用狠招啊?」

但比對我碰到很多像阿丹這樣的朋友時,

我能夠懂得智者的用心良苦

若不讓阿丹燙一下,他恐怕是很難覺悟的呀。

 

芸芸眾生裡,每個人覺察力不同,忍痛的程度也不同。

比較敏感的人,可能在智者開始倒入熱水,就做好要放手的準備;

遲鈍一點的人,到熱水滿溢出來才要放下。

還有更執迷不悟的人

燙到手受傷、杯裂開了,都還不知道要放下。

到了這個地步,還不放下!所付出的代價,真的就太高了。

 

 

愛情園丁 真心推薦 好文章  101.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