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  狐狸之妒

 

耳聽再沒動靜,我伸頭出去張望了一下,

反手關上畫室的門,拍拍狂跳的心臟,

激動得手舞足蹈起來。

從前每次都被父母檢查出來,這次居然這麼順利

就闖過了第一關,我心花怒放,我輕鬆愉快,我得意非凡!

 

然而,我高興得太早了,第一關還遠遠沒過,

我萬萬沒想到矛盾的起因竟然來自「狐狸」。

 

狐狸是我從小養大的一隻博美犬,雄性,

因為渾身雪白,酷似北極狐,

所以給他起了「狐狸」這名字。

 

狐狸的腦瓜相當聰明,學東西特別快。

他能聽懂至少幾十句常用語和指令,

看家門、叼拖鞋、握手、打滾無一不會,

每天早上趴在床邊舔著我的手背叫我起床。

 

美食當前的時候一定要抬頭徵得我的同意才開吃,

如果我始終沒點頭,他就只好眼巴巴地

看著面前的食物流口水,卻絕不偷吃。

 

最逗的是,握手的時候狐狸分得清左右,

讓他伸左爪過來,他絕不會把右爪放在你手心。

每次上街過斑馬線,他會兩條後腿站立起來,

伸一隻前爪給我,讓我像牽小孩子一樣帶他安全過馬路,

狐狸兩腿走路的滑稽步態常常引來路人新奇的目光。

 

狐狸都好,就是嫉妒心強

 

狐狸今年五歲,按照狗的年齡而言,

他也算是狗過中年的「老狐狸」了。

我要瞞過父母容易,

想瞞過狐狸的狗鼻子可就沒那麼容易了。

 

我剛一進門,分別一周多的狐狸就高興得繞著我轉圈,

屁顛屁顛地跟著我進了畫室,我慶幸瞞過了媽媽的時候,

狐狸還樂呵呵地蹦跳著附和我呢。

 

這會兒,我興奮地在紙箱前蹲下來,

狐狸早就聞到箱子裡有種特別的味道,立刻湊了過來,

滿心以為我給他帶回什麼好東西了。

我輕輕打開紙箱,慢慢側翻過來,

小狼隨著紙箱的側翻,頭下腳上,

鬆垮垮地滑落到另一側,跟著「吧唧」一聲,

像攤爛泥一樣倒下來,小眼緊閉,

像個毫無生命的毛絨玩具,

再專業的演員也演不出這麼逼真的死態。

 

狐狸伸長了脖子進紙箱裡好奇地探看,

用鼻子拱一拱小狼,小狼沉住氣不動,

儘管狗是狼的近親,但對小狼來說狐狸仍舊是

沒有分過類的陌生味道。

狐狸把這「小玩具」嗅來嗅去,滿臉狐疑。

 

我清清嗓子:「嗚、嗚、嗚……」

小狼兩眼猛然睜開,一骨碌就翻身站了起來。

經過三天的實驗,我更加確定那「嗚嗚」聲

對小狼的確起作用,每次一喚,

小狼就像接到最高指令一樣立刻爬回我的身邊。

 

狐狸見這毛絨玩具突然活過來,嚇了一跳,

趕緊退開兩步。小狼甩甩小嫩腿,

搖搖晃晃地從紙箱子裡爬出來,抖了抖一身的絨毛東張西望,

四處巡查這個新環境,狐狸馬上跟屁蟲似的

嗅著小狼的屁股跟前跟後,嗅完一通還扭頭新奇地望著我,

彷彿在問:「他是幹什麼的?這也算是狗嗎?」

 

小狼和狐狸一前一後繞畫室兜了一圈,相安無事,

小狼繞回我身邊,我疼愛地摸了摸他

只有拳頭大小的腦袋:「小傢伙,以後這裡就是你的家了。」

 

猛然間,我感覺到一陣異樣的目光向我襲來,

扭頭一看,狐狸變換了先前新奇戲謔的表情,

改用一種充滿妒意的眼光死盯著小狼,

又順著我撫摸小狼的手抬頭看我,喉嚨裡發出「咕嚕咕嚕」

一連串不滿的聲音。我一愣,把手拿開,狐狸不「咕嚕」了,

我再把手伸向小狼,狐狸立刻又「咕嚕」起來。

我遲疑片刻,不再撫摸小狼,起身倒了一碗牛奶,放在地上。

 

一見有好吃的,狐狸立刻擠開小狼,

諂媚地湊過嘴來,對著牛奶幸福地伸出了舌頭。

「狐狸坐下!」我命令。狐狸立刻端正坐好,

舌頭歪掛到嘴旁邊擺出最可愛的造型,討好地等著我允許他進食。

 

「讓小狼先喝!」我下令了。

「什麼?」狐狸難以置信地甩甩耳朵,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

「對,主人一定是弄錯了,我可是最受寵的狐狸!」

他把狗嘴伸到牛奶碗前,試探地再次伸出舌頭來。

 

「狐狸不准喝!讓小狼喝!」

我不容置疑地重複我的命令。

狐狸半截舌頭定在牛奶碗的上方,

美食當前的幸福表情頓時僵住——這次狐狸總算是聽明白了,

他極不情願地坐了下來,眼睜睜看著那個叫做

「小狼」的傢伙急衝鋒似的跑過來,

一頭扎進了本該屬於自己的牛奶碗裡狼吞虎嚥起來。

 

聽著小狼「吧唧吧唧」大口喝奶的聲音,

狐狸心中的醋意如排山倒海般湧來,

失寵的尷尬和被「人」奪去口中食的憤怒逐漸在鼻樑聚集,

獠牙從皺起的鼻翼下伸了出來,他伏低身子,

後腿蹬地,死死盯著小狼,一副隨時要爆發噬咬的姿態。

 

「狐狸,注意禮貌。」我的命令對聽話的狐狸

通常都很管用,狐狸猶豫著放鬆下來,

坐在一邊,敢怒不敢言。

 

而小狼卻根本不在乎狐狸想什麼,他眼裡只有那碗牛奶,

「哐當」,奶碗被小狼掀翻了,

似乎不把餐桌攪亂就不是狼的進食風格。

小狼一邊在滿地流淌的牛奶上跌著跟頭,

一邊不管不顧地狂舔,好像餓極了的流浪兒,

那副貪婪狼樣看得我連連搖頭。

 

 

遭受重創(1)

 

畫室地上的一碗牛奶早已被舔得乾乾淨淨,

小狼捲起舌頭意猶未盡地舔著嘴巴。

我摸摸坐在一旁的狐狸,表揚說:

「狐狸乖,我馬上給你裝牛奶去。」

 

狐狸默不做聲……我站起身,繞過畫案拿剩下的半包牛奶,

忽見白影一閃,伴隨著「汪汪」兩聲狗叫,

適才老老實實的狐狸像箭一樣射向小狼,

狠狠地一口咬住了小狼的脖子,小狼失聲慘叫。

我嚇得魂飛天外,大喊「狐狸放開!」飛跑過去搶救。

 

早就窩了一肚子火的狐狸哪裡肯聽我招呼,

「放開?行!」狗頭一甩,小狼橫飛出去,

「噗」的一聲悶響砸在門上,繼而落在堅實的地板上,

側著身子,小腿蹬了兩下就不動了。

暴怒的狐狸還要撲上去再咬,我一把按住他,

慌忙回頭看小狼,小狼緊閉雙眼,渾身癱軟,

只有肚子還在微微起伏。我焦急地喚了小狼兩聲,

小狼的眼睛微微睜開一條縫,但再也沒有翻身爬起來。

我的心頓時涼了半截。

 

作為毫無抵禦能力的小狼崽,面臨危險唯一的自衛就是裝死,

而此刻,他顯然已不是刻意裝死而是真的受了重創。

狐狸有近十斤重,而小狼崽不足兩斤,力量的懸殊可想而知。

 

我把還在掙扎叫囂的狐狸緊緊夾在腿間,

急忙伸手去抱小狼,剛碰到狼毛,突然又被蛇咬似的縮了回來。

根據我以往救助流浪狗的經驗,對摔傷或撞傷的狗

千萬不能立刻挪動,因為不知道內臟和骨骼是否被摔碎,

保持原樣還有希望苟延殘喘,一旦挪動不得法,

內臟破裂移位或者斷骨扎入臟器中就沒救了,

現在只能先觀察一下!

 

我一面緊壓著狐狸,一面心疼地撫摸著小狼的腦袋,

「嗚、嗚……」一遍遍顫聲呼喚,動又不敢動,

眼巴巴地看著躺在地上的小狼,急得淚花滾滾。

 

 

遭受重創(2)

 

狐狸平時乖巧懂事,所以我也沒太在意他愛吃醋的毛病,

我萬萬沒想到潛藏的危機今天就爆發了。

小狼剛進家門就招來這等禍事。

 

我咋就把狐狸的嫉妒怒火給忘了呢?

我小心翼翼地摸索小狼的頸骨、脊椎、肋骨、腿骨……

一根根檢查,還好,骨頭沒事,但

是小狼細軟的脖子上隱約滲出血來。

 

小狼躺了七八分鐘,在我的反覆呼喚和撫慰中,

眼睛又睜得大了些,努力地抬起頭,

四腿蹬了幾下,猛然間觸到什麼痛處,

又痙攣一陣,無力地躺下來,「絲絲」吐著氣。

 

「疼嗎小狼?還有哪兒傷了?」我越問越揪心。

小狼幾番搖搖晃晃後,居然站了起來。

他定定神,甩了甩一身的絨毛,繞開我的手,

哆哆嗦嗦地往椅子下走去,尋找他認為安全的避難處。

他靠著椅子腿,埋下頭一聲不吭地舔著身上的塵土。

看小狼緩過勁兒來,我這才稍稍定下心。

 

躺在地上反省的狐狸聽到小狼還有動靜,

狗牙咬得咯咯直響,喉嚨裡又開始冒出

一連串悶雷一樣的咕嚕聲,我火冒三丈,

「啪」的一巴掌打在狐狸齜牙的嘴巴上,

打得雖然不重,卻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懲罰。

「狐狸,小狼要是有個差錯,我饒不了你!」

我一把推開畫室的門,「滾出去!」

狐狸從沒見我發這麼大的脾氣,他耷拉著腦袋,

夾緊尾巴,爬出了畫室,坐在地上,

隔著玻璃門看畫室裡的動靜。

 

 

文章連載待續敬請期待下回分解

 

引用自網路!文章僅部份摘錄!

 

(《重返狼群》京東商城·在線試讀連載

  及網路資訊)

 

若要看完整文章,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見原書。

呼籲您購買正版圖書。

 

心靈園丁喜歡蒐集資訊與朋友共享!

有靈感或感想時,也喜歡寫些文章和心得感想!

 

心靈園丁 誠摯歡迎您來參觀!在留言版留言認識!

可以討論管理問題或思維相通的交流!

 

心靈園丁  真心推薦 好文章 101.11.16  

 

﹙情義相挺 義哥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