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 小狼格林

 

以狼的方式,讓狼臣服,

在狼的生存法則裡,就是強者為王,弱者為臣。

 

是把他當寵物還是當野物來養,

以及馴化與不馴化的抉擇。

 

給小狼取名

我說:「叫格林,英文名Green。」

 

 

 

小狼長得很快,原本貼著腦袋的小耳朵開始翹了起來,

聽聲音辨別方位也準確了許多。每次召喚它,它總能迅速跑來。

 

小狼很淘氣,和狗一樣,它喜歡撕咬東西,

電線,桌腿,窗簾都成了它磨牙的玩具。

每天早晨如果我們的拖鞋找不到了,一定能在它的窩裡找到。

 

格林越來越喜歡咬人了,常常一口咬住我的腳腕,

雖然是戲耍,但往往咬得連拖帶拽,很疼。

我把格林送到寵物醫院打預防針,醫生很驚奇,詢問是什麼狗,

我就說是新品種,叫「格林犬」。

旁邊的人說,喔,就是那種能逮住兔子的狗。

我和亦風哈哈大笑,說就是就是。

       

我也打了狂犬疫苗,當然這不能阻止格林喜歡撕咬的習慣。

有一次,格林叼著我的腳背,

突然開始撕咬起來,並往後拖著,疼得我大叫起來。

但格林仍舊不鬆口,我又驚又氣,

一手抓住它的脖子,一手掰開它的嘴。

一看腳腕上,已經有了幾個深深的牙印。

 

格林退到一邊,用野性的目光看著我,

同時用小舌頭舔著尖牙和上唇。

我不禁怒火中燒,好,你不服就用你的方法!

我把掃把一扔,順勢一掌撲倒小狼,

一口咬在小狼還來不及張開的大嘴上,

連鼻子帶下巴咬了個結結實實。小狼前後爪子一陣亂蹬,

我也不管,愈發咬得緊了,

喉嚨發出威脅的吼聲,雙手緊壓住小狼亂扭的身體。

                                       

經過一番掙扎,小狼發出了討饒聲。

我沖格林示威地齜齜牙,

它立刻又擺了幾下尾巴,亮出粉紅色的肚子,

仰面朝天身子左右扭動開始撒嬌。格林的鼻樑被咬破了,

我起身去找藥酒,小狼翻身起來,夾起尾巴,蹭到我的面前,

耳朵向頸後收攏,老老實實的樣子。

 

以狼的方式,讓狼臣服,

在狼的生存法則裡,就是強者為王,弱者為臣。

此後,格林再也不敢下狠勁咬我了。

       

小狼慢慢長大, 一兩 個月的時候,它和小狗崽外形上差不多,

細看才能發現它的毛比狗毛粗,牙齒更尖利。

它對生食的貪嗜也慢慢顯現。         

 

給小狼取名

 

亦風(李微漪 好朋友)第一次看到小狼的時候,也非常喜歡。

 

「小東西叫什麼名字?」「沒名字。」「那你怎麼叫他呢?」

我們兩人商量著給小狼取個名字,我提議,亦風點評。

 

「叫阿狼?」「最好別帶狼字,要低調!」

「黑豹」 「狗名字。」 「疾風」「馬的名字」

「小紅帽」「哈哈,不如叫狼外婆。」兩個人笑作一團。

看著他的尖牙,亦風又有些擔心起來:

「瞧瞧,他可是吃肉的,哪天趁你睡覺時把你給生吞了。」

「拉倒吧,我又不是小紅帽。」

 

突然,亦風一拍手:「我想起一個名字!」「我也想起一個!」

幾分鐘後,我們兩個同時說:「有了。」「女士優先。」

我說:「叫格林,英文名Green。」

亦風撫掌大笑,說英雄所見略同。

 

我連連點頭,格林兄弟《小紅帽》的童話

不知造成了多少人從小對狼的偏見、莫名懼怕與仇視,

狼外婆的恐怖形象深入人心。

 

我希望記錄狼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

記錄一本真實的「格林童話」。

英文「Green」,含義則更多,

包括狼的眼睛、草原的顏色、綠色與生態……

對我的狼子,我希望重新寫一篇屬於他自己的真正的

《格林童話》,記錄他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

 

新名字喊了3天,格林漸漸有了反應,

但它更喜歡我最先遇到它時發出的那種呼喚聲音。

那個聲音,是從喉腔裡發出的「嗯嗯嗯」的聲音。

 

 

狗改不了吃屎狼改不了嗜血

 

格林這麼小就已經顯露出對血的狂熱,這也是我們最擔心的。

亦風讓我千萬別喂生肉,不能把格林的野性激發出來。

 

我猶豫不決,格林已經換食了,這是遲早要面臨的問題,

餵不餵食生肉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意味著

是把他當寵物還是當野物來養,

以及馴化與不馴化的抉擇。

 

都市養狼 別樣風情

 

隨著格林的體型和模樣越來越狼味兒十足,

他引來越來越高的回頭率和詢問,我也越來越緊張,

白天不敢帶他出去逛街了,我只好讓他在樓頂天台上活動,

天台有兩千多平米的無人空間,可供他跑一跑。

 

傍晚,我會帶著格林去河邊散步,這時候格林會非常興奮,

它對城市的車流、人群都充滿好奇。

 

牽著一隻狼走在城市的燈火闌珊中,

這是一種非常奇特而怪異的感覺,

與格林擦肩而過的人,絕對不會想到,

自己竟從一隻狼的身邊路過。

 

晚上,藉著夜色的掩護,我和亦風才能偷偷地帶他出去跑跑。

每當穿越光影閃動的馬路,面對車水馬龍,格林就畏縮不前,

我得抱著他過街。走到陰暗處,格林瑩瑩反光的眼睛才提醒了我,

在漆黑的原野中,光是何等重要的信號?

沒有人煙的地方,夜晚的光亮往往是動物的眼睛,

而大街上那麼多鐵甲動物圓睜著兩隻發光的

大眼睛呼嘯而過,怎不叫他害怕?

 

可憐我的格林本應屬於自然,

卻在這鋼筋混凝土的森林中成長,

在燈火闌珊處譜寫著另類的曲調。

 

狸貓換太子

 

既然我們不可能取得所有鄰居的理解,

那麼現在擺在格林面前的就只有兩條路,

第一,跟林業局走,其結果必然是關進動物園。

第二,想方設法留下格林,可是怎麼留呢?

 

「把格林偽裝一下?」亦風異想天開。

「怎麼偽裝?你就算把他渾身的毛都剃光,

專家也能鑒定出這是一隻地地道道的裸狼。」

 

亦風猛地被煙嗆了一口,咳嗽幾聲又說:

「別太高估專家了……能不能裝成狼狗呢?」

亦風的一句話突然給我提了醒,我心裡有了個主意——找老林。

 

老林是個三十出頭的小伙子,事業有成,為人耿直仗義。

他也特別愛狗,尤其是藏獒和狼狗,

前些年就聽他說過在玉樹養了一些藏獒,

所以他認識的狗友們挺多,我也算其中一個。

亦風一說起「把格林偽裝成狼狗」,我頓時就想到了老林,

能不能讓他在狗圈裡打聽打聽,

從哪裡找只大小相仿的小狼狗,借來一用,狸貓換太子。

 

借狗來幹啥,老林也沒多問,二話不說就幫著聯繫。

不到半天就打聽到一家狼犬訓育場

有四隻小狼狗都不到三個月大。

我和亦風非常高興,趕緊開車去看,選了一隻毛色體型

和格林都比較接近的狼狗,悄悄接回了家,

又把格林妥善安頓在單身公寓。

 

第三天,派出所的民警帶著專家如約而來,

一起前來的還有小區物管和業主委員會的人。

經林業部門的專家親自鑒定,

「格林」的確是狗——是一隻地地道道純種的德國黑背狼狗。

 

大多數人的判斷都是根據「翹尾巴狗夾尾巴狼」的理論

以及格林吃過生肉的事件作的猜測而已,

專家解釋:「狼狗的尾巴很多時候也是下垂的,

狼狗也要吃生肉,也會狼嗥。」 謝天謝地,這個專家挺靠譜!

 

小區的監控都是遠距離圖像,沒有一張清楚的。

現在想起來,也幸好格林從來不進電梯,

沒有被電梯的監控拍下過近距離視頻,這才李代桃僵,矇混過關。

 

派出所的人乾咳了一聲,說道:

「雖然不是狼,但是現在市區裡狼狗也是不能養的,要盡快處理。」

「不是狼就好,我們也就放心了,

也好給大家一個交代。」業主委員會的說。

 

我和亦風相視一笑,格林總算在

「疑似狼」的罪名砸實之前,被我們給匿回來了。

 

一場風波終於過去。還老林狼狗時,我和亦風千恩萬謝,

老林這才好奇地問起原委。

我想了想,老林是多年的朋友了,也都是愛狗之人,

告訴他也無妨,於是就把家裡有只小狼

要應付檢查的事情簡單對他說了一遍。

 

老林驚訝地聽完,說:「你太能折騰了,這很不實際啊,

你應付得了一次,應付不了一輩子,

要不了多久小狼就會長大,到時候你怎麼辦?」

我無可奈何地搖頭,我倒是希望格林永遠都這麼小,

不要長大,但這是不可能的,狼的幼稚期很短,

越長大越危險,越長大越無處可藏。

 

 

文章連載待續敬請期待下回分解

 

引用自網路!文章僅部份摘錄!

(《重返狼群》京東商城·在線試讀連載

  及網路資訊)

 

若要看完整文章,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見原書。

呼籲您購買正版圖書。

 

心靈園丁喜歡蒐集資訊與朋友共享!

有靈感或感想時,也喜歡寫些文章和心得感想!

 

心靈園丁 誠摯歡迎您來參觀!在留言版留言認識!

可以討論管理問題或思維相通的交流!

 

心靈園丁  真心推薦 好文章 101.11.16

 

﹙情義相挺 義哥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