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  狐狸 小狼 之爭

 

強者有強者的優勢,弱者有弱者的手段。

雖然和小狼才相處了一個星期,

但我常常感覺在

生命力、競爭力、謀略、膽量、狡詐等

方面自己都太低估小狼了。

 

榻下之爭

 

小狼緊緊地盯著玻璃門外衝他齜牙的狐狸,

若有所思眼前的這個動物顯然也和自己同類,

讓他極不理解的是這個同類第一次看見他就想置他於死地。

 

在狼的社會裡,小狼們都是備受大狼們關愛的,

從來沒有為了爭食,大狼殺戮幼崽的先例。

至於爭風吃醋為何物,小狼就更不明白了。

他只是隱約感覺到眼前這個同類

似乎和他有著截然不同的生存法則

 

狐狸在畫室外枯坐了兩小時,精神委靡,

低眉順目地夾著尾巴。我這才打開畫室門放狐狸進來。

狐狸轉著眼珠進了畫室,縮進了他的安樂窩裡。

 

狐狸躲在窩裡明哲保身,就連小狼又一次在他面前喝牛奶,

他也隱忍不發。然而令狐狸萬萬沒想到的事情還在後面,

吃飽喝足的小狼崽很快看上了狐狸的安樂窩,

仗著狐狸不敢造次,小狼天不怕地不怕地走了過去,

齜牙咆哮著宣佈這狐狸窩現在歸狼了!

 

眼看小狼得寸進尺居然還要佔據自己辛苦構建的巢穴,

狐狸堅決不讓,並低吼著恐嚇小狼。

我密切注意狐狸的舉動,隨時準備保護小狼。

小狼有我撐腰更是大膽,毫不含糊地齜牙迎戰,

一副要把狐狸掃地出窩的架勢,

小狼極狡猾,始終不離我的保護範圍之內,頻頻挑戰狐狸。

 

我用紙筒指著狐狸的鼻子,訓道:

「任何時候絕不准咬小狼,明白嗎?!」

狐狸趕忙搖搖尾巴,好狗不吃眼前虧的道理他比誰都懂。

 

小狼放心地嗅來嗅去,乾脆爬到了狐狸身上。

狐狸極力忍著,任小狼在自己身上爬來爬去。

 

我看到他們終於能相容了,非常高興,

拿起相機拍下第一張友好照,

誇道:「乖,這樣多好,和平相處……」話未落音,

狐狸驚聲尖叫起來!原來「友好」並非我想像的那麼簡單,

這小狼趁狐狸受罰,找準他的命根子,猛地一口咬下去,

甩頭就撕!狐狸痛得「嗷嗷」直叫,一腳蹬開小狼。

 

小傢伙還有這一手?我傻眼了,防著狐狸,卻沒防著小狼,

這小傢伙真會瞅準一切機會睚眥必報。

這下可好,一人咬一口,公平合理。

 

強者有強者的優勢,弱者有弱者的手段。

 

誰能料到連站都站不穩的小狼崽

報復心竟然就那麼強。

 

雖然和小狼才相處了一個星期,

但我常常感覺在

生命力、競爭力、謀略、膽量、狡詐等

方面自己都太低估小狼了。

 

暗鬥

 

小狼是個天生的隱藏高手,屋外稍有風吹草動就立刻警覺起來,

當我離開畫室的時候他會本能地把自己藏起來,

悄悄地待在窩裡,有人進來的時候更是安靜得出奇,

兩點星亮的小眼睛很乖很警惕地望著外面,觀察動靜,

我沒解除警報,他就按兵不動。

 

儘管小狼隱蔽得悄無聲息,可是狐狸卻從沒放棄過驅逐他。

每當我父母上來的時候,狐狸就激動地竄進竄出,

跑到我爸爸跟前猛拽他的褲腿又馬上衝回榻下朝著裡面狂叫,

鼻尖像人的手指頭一樣直指著蜷縮在黑暗角落裡的小狼,

極力要向父母告密」。

 

哪知道「家裡有狼」這種情況是父母想都不會想到的事,

更不會去理會狐狸的告密了。

不單如此,小狼喝的牛奶,尿的尿

都記在狐狸的賬上,狐狸沒少替小狼挨罵。

 

狐狸幾番告密不成,就不再與小狼正面為敵,

但明爭結束,暗鬥卻開始了。

 

這天我敞開畫室的門通風,飛進來一隻大馬蜂,

在落地玻璃上嗡嗡撲扇著翅膀,這是畫室的常客了。

狐狸偏著腦袋觀察漸漸飛低的馬蜂。

我坐下來看書,並不在意狐狸的表現,

因為他小時候被馬蜂蜇過,深知其厲害,

是斷然不會去招惹的,看一會兒他就會走開。

 

然而醉翁之意不在酒,狐狸小跑著激動地圍著小狼繞圈,

殷切地把小狼引到玻璃前面,衝著還在撲稜的馬蜂

「汪」地叫了一聲,小狼立刻注意到這個小活物。

動物幼崽時期都對活動的東西充滿好奇,

小狼崽也不例外,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用嘴去試探這個小活物……

 

「嗷嗚」一聲慘叫,小狼的嫩鼻子被大馬蜂狠狠蜇了一下,

痛得他驚天動地地叫起來,亂撞玻璃,

幾個蹦跳衝到畫室外的花園裡,一頭扎進澆花的水盆中,

用冰涼的水來緩解他的劇痛。

我被這突如其來的意外驚壞了,連忙找來牙膏給小狼抹在鼻尖上。

 

小狼狼狽地捂著鼻子可憐地嗚咽,

他萬萬沒想到那麼小的活物會給他帶來這麼刻骨銘心的痛,

他終於明白了殺傷力不以大小而論的道理。

他的鼻子開始腫了起來,鼻頭歪向了一邊,

顯然牙膏也不足以減輕小狼最敏感部位的腫痛,

而且糊在鼻子上令他很不舒服,他用爪子抹去鼻子上的牙膏,

又伸舌頭舔爪子,再抹再舔反反覆覆自行療傷。

 

幸好這天父母不在家,衝出畫室的小狼才沒有暴露。

但我對狐狸是不是故意而為深度懷疑,

看狐狸搖頭擺尾的得意樣,抓不到確鑿證據又不好懲罰他。

 

小狼的活動空間只在畫室,而狐狸卻能跟著我

樓上樓下自由出入。有天我在廚房炒菜,半截辣椒掉在地上,

狐狸高興地上來嗅了嗅,發現是辣椒,失望地走開了。

少時,狐狸又興奮地轉回來,小心翼翼地叼起辣椒一溜煙不見了。

「這傢伙還對辣椒感興趣?」我忙於做飯,沒顧得上理他。

 

等我吃完飯回到樓上畫室,隱藏了一個多小時的小狼早餓壞了。

我「嗚嗚」一喚,小狼就急衝出來,

風捲殘雲地把奶碗中剩下的牛奶掃蕩一空。

「咳!卡!哇……」小狼突然異常難受,伸長舌頭不停哈氣,

搖頭晃腦地舔著鼻子滿地打滾,兩隻前爪抱著舌頭不斷摳抓,

口水淌得一身都是。我一愣,忙端起奶碗檢查,

幾顆金黃的辣椒籽還沾在碗底,牛奶裡哪兒來的辣椒?

我連忙換了碗清水給小狼止住辣,想起了狐狸在廚房的異常舉動,

我滿屋找狐狸對質。而狐狸卻早就溜到二樓父母的房間避難去了,

整整一天都沒見他再露面。從此我將辣椒、花椒

這類東西嚴格監管起來,不給狐狸任何可乘之機。

 

薑還是老的辣,沒滿月的小狼要跟「老狐狸」斗還嫩了點兒,

論狡詐、論經驗,狐狸都遠勝於他。

但從小有了狐狸這碗水墊底,小狼的觀察和防備能力突飛猛進,

其狡猾和多疑也與日俱增。

 

不知不覺中小狼快滿月了,他已經比剛來畫室時長大了近一倍,

以前體型不到狐狸的一半,現在只比狐狸小一個腦袋了。

小狼的力氣也漸長,能一頭把狐狸掀翻,

如果狐狸衝他齜牙,他能比狐狸齜得更氣勢洶洶!

看著小狼的健康迅速恢復,日漸活潑,

再不是當初病危孱弱的樣子,我心裡美滋滋的。

 

 

文章連載待續敬請期待下回分解

 

引用自網路!文章僅部份摘錄!

 

(《重返狼群》京東商城·在線試讀連載

  及網路資訊)

若要看完整文章,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見原書。

呼籲您購買正版圖書。

 

心靈園丁喜歡蒐集資訊與朋友共享!

有靈感或感想時,也喜歡寫些文章和心得感想!

 

心靈園丁 誠摯歡迎您來參觀!在留言版留言認識!

可以討論管理問題或思維相通的交流!

 

心靈園丁  真心推薦 好文章 101.11.16  

 

﹙情義相挺 義哥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