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給工作人的8種解答 2

 

文-吳韻儀

 

辦公室的組織氣氛,是許多人工作不快樂的來源。

有的組織氣氛緊繃,有的是同事之間互不信任,

有的是無法忍受苛刻的上司。

 

到底該如何面對複雜的工作人際關係

 

我們每個人都是相互依賴而生存的,

我們愈能夠理解與體會這個事實,

我們就愈願意與別人合作、相處。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是獨立的、與別人分離不相關,

認為「我的錢是我努力賺來的,我不需要靠別人」,

尤其是還年輕、健康的時候,

更容易認為「我可以自己處理,我不需要理會別人」。

其實,不論我們做什麼工作,

總是還有很多同事對公司做出貢獻,

沒有了這些同事,公司就不可能存在、

我們就不可生存,更不用說我們需要消費者、供應商了。

 

人是社會的動物,只有一個人而沒有朋友,

再強壯也不會快樂、滿足、也無法存活。

 

如果我們要討論工作中的幸福與滿足,

我們如何與周圍的同事、主管、顧客建立關係,就是首要因素。

 

基本上我們都具備對人溫暖、友善、關愛的能力。

如果我們特別花心力與工作中的人建立良好關係、瞭解別人、

把人性基本的良善特質帶到工作場所,就會造成極大的不同,

不論是做什麼工作,都會成為滿意的來源之一。

而且,如果心裡充滿溫暖與感情,

自己也比較平靜、會有更大的力量、判斷與決策能力更好。

 

大家通常等別人開始第一步,這是錯誤的,

就好像做了好久的鄰居,但是從來沒有人先去認識另一家人。

必須要主動一點,即使第一天新進辦公室

也要試著表現友善、介紹自己、詢問別人工作。

 

當然,這有時候蠻容易放棄的。

有時候我對別人微笑,只得到對方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我,

如果對方持續表現忽視的態度,

我也可能變成同樣忽視他們,這是人性。

但是,這也顯示我們每個人都對別人有影響,

即使只是一個人也可能帶來很大的不同,

所以一個人的改變就可能改變工作環境的氣氛。

 

站在瞭解大家是彼此相互關連、相互依賴的基礎上,

不論對人是否有特別的感情或是熱情,

至少都會比較願意與他人合作,

甚至不必定需要同情心或是同理心。

 

但是如果想要加強關係、達到更滿意的層次,

就必須要具備同理心與熱情。

 

同理心應該是公平、沒有偏見的。

 

通常我們想到同理心多是對比我們不幸的人,

對比我們有錢、有名的人,

就覺得不值得同情,取而代之的是忌妒。

其實,不論一個人多有錢或是多有名,

他們還是一樣經歷生老病死,

在同樣是人的基礎上,他們也是值得同情的。

所以,我們在工作中很容易對上司、主管

產生忌妒、羨慕、害怕、敵意,因而產生衝突,

是因為我們沒有把他們想成只是另一個人、

就像其他人一樣值得同情。

 

不過,如果我自己到今天的企業工作,

碰上了惡劣的主管或是同事,

我也不知道我能落實多少我的建議,

我可能也會大叫、摔東西。

 

 

 

心靈園丁 真心推薦 好文章  10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