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顧客的眼光看

服務業人員的

工作態度 人格特質

 

 

工作態度的感染力   

 

作者-靚心(台北新莊)聯合報

 

  

兒子帶了咖啡和蛋糕回家,

以略為激動的口氣告訴我,他遇到一件超誇張的事。

 

原來他在點餐時,女店長板著一張臉,

不斷利用空檔轉頭斥責員工,

好幾次,兒子必須等她罵一段落後再接續點餐。

結帳時,她依舊沒有停止叨念,

末了竟把發票往點餐台一推,

連基本的謝謝也沒說,又轉過頭繼續罵。

 

枯等良久的兒子,故意想給店長難堪,

便大吼一聲:「喂!」把正要轉身離開的店長喚回來。

兒子對她說:

妳連服務顧客的基本禮貌都沒有,

有什麼資格帶員工!」

根據兒子轉述,當時店員們彼此互看一眼抿嘴偷笑,

而滿臉錯愕的店長則呆立著。

 

兒子的想法沒錯,做法卻嫌魯莽,

不過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便和即將讀大學的他分享我曾在這家店碰到的事。

 

前幾天,我到店裡詢問有沒有賣未切的吐司,

一位幹部級的女孩客氣的告訴我,

吐司都切好了,請我下次早一點光臨。

兩天後我提早去,看來還是錯過麵包出爐的時間。

那個女孩冷淡的回答:「不好意思,吐司全都切好了。」

然後漠然的將目光移向門外。

 

或許是看到我失望的表情,忙著幫我裝麵包的男工讀生,

以親切的口吻告訴我:

「您可以先打電話來詢問,比較不會白跑一趟喔!」

然後帶著陽光般的笑容,遞給我一張父親節蛋糕的促銷傳單說:

「這裡有我們的電話號碼,謝謝!」

真摯的語氣與笑容深具感染力,讓我也不自覺的微笑向他道謝。

 

我不但與兒子討論此事,自己也常思考,

小小工讀生的服務態度

竟然比幹部認真積極

除了對工作的熱忱與自我期許外,

應該與他個人的教養與生活態度有關,

而許多成功者不也都具備相同的人格特質嗎

這個工讀生的用心與活力,

讓我對人稱草莓族的年輕人刮目相看。

 

 

 

管理園丁

 

工讀生的服務態度竟然比幹部好!

本來身為幹部者,應該作為工讀生的榜樣與模範,

而如今卻被消費者指責︰有什麼資格帶員工!

實在是該深自檢討與反省啊!

 

在營業場所,同事之間、上司與下屬相處的情形,

一舉一動也都在顧客的眼皮子底下進行,

一個和睦相處,氣氛融洽的工作環境,

也會讓顧客感受到其好的職場氛圍,

顧客會願意走進這個好的磁場環境中。

相反的,職場氛圍緊張,

老闆、主管動不動就罵人,員工會有好的待客之道嗎?

消費者上門消費,如果看到工作人員的臉色很臭

﹙心情很差,剛剛被主管K﹚,

下一次還願意上門消費嗎?

 

員工希望有什麼樣的

老闆與主管管理方式

 

員工期待什麼樣的管理,

這可以從他們期望什麼樣的人當老闆窺出端倪。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以超過3成的得票率,

當選「七年級生最想跟隨的老闆」。

 

嚴長壽的管理風格,

向來是以禮相待,說理不說教;

他以身作則,對工作充滿熱情的態度,

更具有極高的感染力﹙註1﹚

 

而作為服務業人員,

該具備怎麼樣的工作態度與人格特質呢?

 

    在工作崗位上,第一線服務人員

    因為和顧客面對面的直接接觸,

    因此顧客從服務人員的工作態度與服務態度上,

    都會有自己主觀的認知與評價。

   

    服務人員在自己的工作領域

    是否具備了專業的形象,親和力是否足夠,

    禮節和應對是否得宜,是否從工作表現上

    看得出認真的積極度與責任感?

 

    在挑選服務業從業人員,最好能具備哪些人格特質呢?  

    樂觀、開朗的個性,喜歡與人接觸,

    具備同理心,還要有情緒的自我控管能力。

 

服務人員要發自內心的感謝顧客的光臨!    

 

服務業從業人員在第一線面對顧客,

要用熱忱感動顧客,

    設法從顧客ㄧ進店門,就給予熱情的招呼,

    到恭送顧客離開店門口,都能讓顧客保持心情的愉悅,

使其這一次的光顧留下美好的消費經驗,

    他永遠都會記得在這裡消費的美好經驗,

    因此會持續的繼續上門光顧,

    並且還會把在這裡消費的美好經驗廣為宣傳。

 

﹙註1︰嚴長壽的管理風格~

  引用Cheers雜誌124期  作者:陳怡伶﹚

   

 

    管理園丁   101.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