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最好的醫生  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接受人生斷裂 找到第三條路

 

作者-  鍾灼輝  

 

蘋果日報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作者Q:

 

2004年你在紐西蘭駕駛滑翔機時,

發生意外從高空摔下。

從瀕臨死亡到康復,

你如何自癒修復心理及身體的傷殘?

 

A:意外發生前,我熱愛冒險運動,

為實現很多夢想,我跑遍全世界,滑雪、潛水、開飛機。

那是我人生正精采的時候,忽然我在紐西蘭開滑翔機,不慎墜機,

睜開眼時,我已經躺在病床上,手腳無法動彈。

我瞪著天花板的風扇,感覺很不真實。我問自己「這是真的嗎?」

身體的劇烈疼痛讓我知道一切是真的。

 

不服輸 傷更重

 

醫生說,我沒死,是奇蹟,除了輕微腦震盪,內部器官沒損傷,

但我的右足踝因骨頭斷裂,必須鋸掉。

我很抗拒,因身殘比死亡更讓我難受。

 

後來醫療團隊硬把我的右足踝接回去,

事後卻發現我有「缺血性骨壞死」,也就是骨頭裡的血管全斷裂,

右腳的主要受力支點損壞,我必須坐輪椅。

 

當時我覺得很諷刺,我活下來了,

但傷殘的我將來還能做什麼?

 

我充滿恐懼,決定返回香港,

隨即面臨漫長的外科手術和物理治療,

而香港醫生也表示,我的右足踝仍無法復原。

那期間,我發現自己最害怕的,是失去自由。

 

坐在輪椅上,我不服輸,我尋求其他另類療法,

想靠自己的意志力讓右腳復原。

 

我每天緊密的安排復健,想重新掌握自己生命,

嘗試中醫的推拿、針灸,服用各種偏方,

不管這些方法是真或假,只要有一絲希望,我都拚命去做。

但我的身體跟不上我的意志,

太過頻繁的復健,讓我的傷勢更嚴重,

醫生警告我「需要的是休息。」

 

那半年,我把自己關在家,不見任何人、不碰任何事。

我開始懷疑自己,也自暴自棄,拒絕所有治療。

每天坐輪椅到樓下公園曬太陽、看風景。

 

我慢慢發現植物在大自然裡,

活的心態不是對抗,而是順從,

那種順從,並非害怕。

就像斷了一根樹枝,

樹不是把斷的接回,而是再長出另一根。

 

它們教了我生命的無常,

我在對抗與放棄兩條路裡,找到接受這第三條路。

 

我試著換一種速度過生活,也換一個高度看世界。

我學習接受這場意外,

開始重新面對我的不幸,找尋裡頭的意義。

 

這樣的轉念,讓我有了正向能量面對自己的憂鬱與身殘。

 

我發現過去我一直用傷病者的角色看自己,

難怪怎麼看,怎麼扭曲。

後來,我不再將自己視為傷病者,用我所學的催眠

透過潛意識的夢境療法,順利的治癒我的傷病。

 

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修復能力,

更領受到何謂生命的智慧。

其實身體的自由並非真正的自由,

心靈的自由才讓人生更寬闊。

 

心靈園丁  真心推薦 好文章

 

﹙情義相挺 義哥部落格﹚

 

轉貼蘋果日報 文章  101.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