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最好的醫生

 

一位心理學家的自癒實錄

 

者:鍾灼輝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 2012/8/30

 

 

心靈園丁 將-網路蒐集的資訊 精華文章部份摘錄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自救的身心靈療癒工具書

本書可視為一本傷病者的心情日記,

同時也是醫者的治療實錄。

 

 

「其實每個傷病背後,

都隱藏著內心想要傳達的重要訊息,

只是我們不曾認真聆聽內心的訴求而已。

傷病只不過是潛意識的一個訊息載體,

訊息如果沒被成功解讀,傷病便會一直抓緊我們不放。

 

我追尋的奇蹟治療,其實正是自我療癒的能力,

這並不是什麼神祕魔法,也不是哪裡修來的神通異能,

它其實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生存本能。

 

 

文字的治療力量  《做自己最好的醫生》 自序

 

曾經有人說,看一本書等於經歷了別人的一生。

寫一本自己的故事,就好像又活了一遍自己的人生。

 

於我來說,書好看的地方在於它的感染力,

文字承載著訊息的同時,也在散播情感,

讓人讀來感覺像活在別人的生命裡一樣。

但這也變成了寫書可怕的地方,要讓文字重現生命,

需要的並不是華麗的詞藻和技巧,而是寫作人赤裸的心。

 

所以作者必須真實地再活一次,

重新經歷當時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

這是一個詛咒,同時也是一種祝福,其本質就像生死的關係一樣。

 

坦白說,這對我是一次艱巨的挑戰。

每當寫到傷痛處,身體上的十道傷疤便跟著燃燒,

足踝患處也隱隱作痛。

有很多個深夜,內心一直被當時的憂鬱情緒所纏擾,

徹夜揮之不去。

 

如果你在書裡聞到了血腥,感受到疼痛,

請不要訝異,因為那來自我的身體 ;

如果你嘗到愁苦,變得憂鬱,

請不要害怕,因為那來自我的內心。

但你一定不要錯過文字裡的治療力量,

那是來自我已被療癒的身心,

是我用生命換取的,這亦是你最後需要帶走的東西。

 

如果說每個大難不死的人,

都是帶著某些使命而重返人世,

那我的使命又是什麼?

我相信其中一項重要任務,

就是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奇蹟康復故事,

因為這個奇蹟不是屬於我個人的,

我不過是一個被挑選出來說故事的人。

 

我很喜歡『雨果』的一段話:

 

「出版一本書,就像在荒島上

向大海丟出一只求救瓶,

隨著天候潮汐,隨著命運,

瓶中的稿子會漂向何處,

何時落到何人手裡,我一無所知,

正因為一無所知,所以充滿希望。」

 

我永遠不知道,

這個裝了書稿的瓶子會漂流到何方,

在何時、何地、被何人撿到,

不管撿到的人得到的是治療的啟發,

或是單純的支持與鼓勵,只要有個人撿到了希望,

這個世界便因我的經歷而變得有些不一樣。

謝謝你,成為這個打開瓶中信的人。

 

在此我要謝謝無條件愛我、支持我的媽媽,

把重傷的我帶回家的哥哥!

最後我更要謝謝正在讀這本書的你們,

讓我的人生故事有了共鳴的聽眾!

 

 

而在這本《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中,我想和大家分享的,

則是在《生命迴旋》中如謎一般的自救過程與方法:

我是怎樣脫離自己的身心殘障,尋回心靈的平靜與自由,

並透過心理學專業找到奇蹟的治療方法,重拾健康的身體。

 

本書可視為一本傷病者的心情日記,同時也是醫者的治療實錄。

 

我透過傷病者的角度,詳述了從意外到康復的心路歷程,

如何從一個意志堅強的病人,變成最後消極放棄的傷殘者,

渴望奇蹟的同時又不敢相信奇蹟。

 

當信心與信念銷磨殆盡以後,就只有憤怒與絕望:

我的明天將會比昨天更加黑暗,這就是我所看到的人生。

 

其實那時候的我,不只身體傷殘,心靈也同樣殘障

 

我一向喜歡神話故事。在希臘神話中,

潘朵拉因為好奇心的誘惑,偷偷打開了寶盒,

因此把關在盒內的邪惡釋放出來,

從此為人類帶來了各種罪惡與疾病,

但最珍貴的東西~希望還留在盒內。

因此讓人們在絕望的黑暗中,還能存有一絲光明,

在困頓中依舊有堅持的力量。

 

希望讓我們相信,只要不放棄,奇蹟就會出現

 

從一開始,醫療團隊便一致對我宣稱治療無效,

但我並沒有因此放棄。

相反的,我比任何人都努力堅持,不斷四處尋求另類治療,

嘗試過中醫、氣功、針灸、推拿、藥膳、穴位療法、民間偏方等。

甚至還找過靈媒、神醫、巫醫……

結果只是花了大筆金錢,徒勞無功,

更覺得自己被欺騙愚弄。一次次抱著期望,卻又不斷地失望,

一切努力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

當時的我,就像是一頭垂死待宰的羔羊。

 

當每個醫學報告對我宣判未來無望時,

老實說,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堅持,

該如何繼續相信奇蹟會發生。

我與其他傷病者一樣,瞬間淪為悲劇角色,

以負面的眼光看待眼前的人事物,所見的未來一片漆黑。

我怨恨命運,懷疑自己,甚至嚴重質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我最初懷抱的信心、決心與鬥志,都被痛楚與絕望摧殘一空。

 

然而,尋求治療的過程也讓我明白,

原來我最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終身傷殘的嚴酷事實。

雖然我保住了性命,卻必須以身體的自由來交換,

這樣算什麼奇蹟!?

 

我從人生的高峰一下子掉進了不見天日的幽谷,

在三十歲之前努力打拚才獲得的一切,

居然在瞬間便被命運全部奪走。

我為此變得憤世嫉俗。最後,我得了嚴重的憂鬱症,

被動地等待死亡來終結我的痛苦,等待死神給予我最後的救贖。

我對上天說:「殺死我吧,否則你就是個兇手!」

 

就在我不再鬥爭,乖乖引頸以待生命終結時,

我竟在一處毫不起眼、從前每天急步經過的小公園裡,

看見重要的生命訊息。

當安坐在輪椅上以小孩的高度看事物,以老人的速度過生活時,

我從自然世界學懂何謂生命的流向與節奏。

 

面對生命無常,大自然生物都能坦然求生存,

沒有執著好或壞的將來,就只有認真接受當下的一切。

萬物跟自然世界是一體和諧共存的,

正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蓬萊。

 

只是人卻永遠抱著二元對立的思維,

一直想要改變世界,操控未來。

而我,卻不曾接受自己不完美的軀體,

拒絕容許存有污點的人生。

 

但家人無條件的接受與關愛,

以及大自然不斷在我眼前展現的無常與和諧,

讓我逐漸找回一顆平常心,並再一次領悟到人生的大覺醒。

 

方法其實很簡單,

只要懂得把自己從自我世界中心抽離,

摘下偏見與批判的有色眼鏡,

用心觀看這世界,你便能看破過去的命運,

看穿意外與疾病的意義,以及看見離開困頓的方法。

 

 

我要從悲劇中脫離傷病者角色的迷思,

轉變成擁有生命主動決定權的治療專家。

因為事實上,我就是一名專業的認知心理學家

 

我研究人的潛意識與夢境語言,

並擅長心理的催眠、分析、諮商與治療。

我並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也不迷信科學,

我所相信的,是生命的無限可能。

我開始不停地去思考生命發展的可能性,

並重新啟動長達半年的自救治療。

 

我開始以自身所擁有的心理學專業,

在虛擬實境中開設了一所綜合性的心理服務中心。

 

我把自己有系統地幻化作不同的心理專家,

在不同的階段、以不同的身分,協助正在重傷病的我,

逐一處理身心靈的相關問題。

 

在這套「心理專科整合制」之下,

每位分科的心理專家扮演了互補的角色,

並最終融為一體,提供了全面性的治療。

透過這個存於內心,極為強大,目標一致,

且專屬於我的「醫療團隊」會診,大大提高了自我療癒能力。

 

我在潛意識裡,幻化成五個不同的心理專家:

心理學教授、心理催眠師、心理分析師、

心理治療師,以及痛症治療師。

 

透過角色轉換的方式,我逐漸走出了傷病者的世界,

以全新的視野觀看身心,用不一樣的思維

來解讀意外與傷患,並為最終的治療做好準備。

 

當身心狀態都準備好時,我看到了脫離輪椅的徵兆。

我決定運用潛意識的力量,

以醫生都不可置信的「夢境療法」來醫治我的右腳。

經過一百四十四天的夢境自癒療法,

我的腳傷出現了奇蹟般的康復,

我救回了壞死的骨骼,成功離開了輪椅,

並從改用拐杖走路,到丟掉拐杖可以正常行走。

 

我的生命展現了讓醫生無法置信的奇蹟,

翻轉了醫生對我宣判的終身殘障命運。

 

然而,這個奇蹟治療法,

並不存在於任何現有醫療或心理治療系統中,

是我走過這段瀕死意外與傷病經歷後,

透過對大自然徵兆的解讀與人類潛意識的解密,

所領悟出的一種治療心法。

 

這也不是什麼神奇的力量,

而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寶貴自我修復能力,

從心理專業的角度上是絕對可信可行的。

 

其實在人這個複雜的身體裡,不單有著無限的智慧,

還隱藏了無盡的生命可能,

而這一切都寫在我們的遺傳密碼上。

要揭開生命的奧祕,就必須深入潛意識裡,

因為所有的生命奇蹟都在那裡發生。

只要能進入潛意識的底層,

我們就可以開啟生命的力量,啟動自我療癒的能力。

 

一路走來,我發現了治療的重大祕密,

其實每個人才是自己唯一且最有效的醫生,

而相信自己就是相信生命奇蹟。

我希望這些寶貴的方法,能給每一位目前需要奇蹟的人

最及時的身心靈救援,

並謹以我的實例獻給所有相信奇蹟的傷病者,

希望在療癒的路上攜手扶持。

 

作者介紹  鍾灼輝

 

鍾灼輝是首位透過夢境治療,

成功啟動潛意識自癒能力的真實範例。

他的專長在於將

「傳統文化藝術」結合「心理認知治療」,

開創出一套獨特的正念認知心理療法」。

 

心靈園丁  真心推薦 好文章

 

﹙情義相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