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之路  于美人 VS 李安的妻子

 

于美人沒有林惠嘉的氣度和智慧?

夫妻有時可以共患難,卻不能共富貴?

夫妻沒有誰附屬於誰的問題

彼此都是獨立的個體

夫妻在家庭的功能是『互補』而不是『互強』!

 

于美人的家務事,最近變成了媒體的八卦連續劇。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究竟誰是誰非,

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外人實在很難搞的清楚!

 

然而,把自己的家務事搬上檯面來談,夫妻透過媒體隔空放話,

終究不是解決婚姻問題的好方式。

 

此種處理婚姻的方式,實在讓人質疑于美人真的是想挽救婚姻嗎?

還是因為方寸大亂之下,亂了套,處理問題真的是毫無章法可言!

 

兩性專 家黃越綏 老師,曾稱讚于美人有智慧,也相當理性。

但是,看于美人此次處理婚姻問題,

情緒大於理智,滿腹委屈似乎不吐不快,

讓人感受到,多了斤斤計較,少了夫妻相知相惜的感覺。

而處理丈母娘與丈夫的衝突,也未見智慧!

在媒體公開傳訊息給老公,說︰要我放棄母親我做不到!

不照顧母親,我以後絕對會後悔!

(丈夫不準妳孝順母親?)

只可選擇一人? 好像在丈夫與母親之間一定要做抉擇?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此時讓我想起來,

所羅門王的智慧~處理真假母親爭奪嬰兒一案

如果因為當事人情緒波動太大,無法平靜下來,

我覺得還是去請教有智慧的人來協助處理吧!

(千萬別讓一些好事者介入,最後讓事情鬧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夫妻有時可以共患難,卻不能共富貴?

 

貧賤夫妻百事哀,沒錢萬萬不能!

但夫妻其中一人,一旦有了成就,彼此可以共富貴嗎?

有得必有失!犧牲了家庭歡聚的時間,換來了財富,

可是卻離幸福似乎越來越遙遠!

 

愛情與婚姻,都要歡喜作,甘願受!

千萬不要搞到兩敗俱傷,玉石俱焚的地步!

 

自己尋訪來的伴侶要好好的珍惜,

不管是當初的『兩情相悅』,亦或是如今的『你情我願』,

如果彼此還要繼續走下去,就要多一點寬容,多一點感恩之心!

 

于美人沒有林惠嘉的氣度和智慧?

 

很多成功的女性,在工作職場很優秀也很能幹,

表現一點也不比男人差。

在工作上,也得到了滿足感和成就感。

 

可是在婚姻的經營上,在家庭角色的轉換上,

卻面臨了新女性的尷尬場面,要確保心態能否調適好。

在外面要扮演強勢的主管,

在家庭則要扮演人妻、慈母、孝媳的角色。 

 

傳統上的家庭關係,都是男主外,女主內,

而當家庭關係顛倒成為女主外,男主內時,

夫妻之間的關係和心態能否調適好?

 

本來『王維倫』默默無名,

和于美人一起出去,別人會介紹︰這是于美人的先生!

而如今因為這起婚姻糾紛鬧上了新聞版面,透過媒體的大肆宣揚,

王維倫這名號可是大大地露臉了(可是出名是因為婚姻糾紛!)。

 

而相對的有另一對夫妻,

妻子因為丈夫當上了大導演,拿到了奧斯卡金像獎,

因而妻以夫貴,大家都曉得了李安的妻子叫林惠嘉』!

 

李安未成名前的壓力其實很大,還好老婆始終沒有對李安失去信心,

而李安也沒有埋沒他的才能,終於有了出頭之日。

 

當李安默默無名在當『家庭主夫』時,

家裡得靠妻子的薪水過日子,

有時候還要靠爸媽的接濟,那時李安的角色也是『女強男弱』。

 

李安-那時候,我已經將近三十歲了。古人說:三十而立。

而我連自己的生活都還沒法自立,怎麼辦?

繼續等待,還是就此放棄心中的電影夢?

幸好。我的妻子給了我最及時的鼓勵。

 

妻子是我的大學同學,但她是學生物學的,

畢業後在當地一家小研究室做藥物研究員,薪水少得可憐。

那時候我們已經有了大兒子李涵,

為了緩解內心的愧疚,

我每天除了在家裡讀書、看電影、寫劇本外,

還包攬了所有家務,負責買菜做飯帶孩子,

將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

 

還記得那時候,每天傍晚做完晚飯後,

我就和兒子坐在門口,一邊講故事給他聽,

一邊等待

英勇的獵人媽媽帶著獵物(生活費)回家」。

 

這樣的生活對一個男人來說,是很傷自尊心的

 

有段時間,岳父母讓妻子給我一筆錢,

讓我拿去開個中餐館,也好養家糊口,

但好強的妻子拒絕了,把錢還給了老人家。

我知道了這件事後,輾轉反側想了好幾個晚上,

終於下定決心:也許這輩子電影夢

都離我太遠了,還是面對現實吧。

 

後來,我去了社區大學,看了半天,最後心酸地報了一門電腦課。

在那個生活壓倒一切的年代裡,

似乎只有電腦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讓我有一技之長了。

那幾天我一直委靡不振,妻子很快就發現了我的反常,

細心的她發現了我包裡的課程表。那晚,她一宿沒和我說話。

 

第二天,去上班之前,她快上車了,

突然,她站在臺階下轉過身來,

一字一句地告訴我:「安,要記得你心裡的夢想!」

 

那一刻,我心裡像突然起了一陣風,

那些快要淹沒在庸碌生活裡的夢想,

像那個早上的陽光,一直射進心底。

妻子上車走了,我拿出包裡的課程表,

慢慢地撕成碎片,丟進了門口的垃圾桶。

 

後來,我的劇本得到基金會的贊助,

我開始自己拿起了攝像機,

再到後來,一些電影開始在國際上獲獎。

這個時候,妻子重提舊事,她才告訴我:

"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項長處就足夠了,

你的長處就是拍電影。

學電腦的人那麼多,又不差你李安一個,

你要想拿到奧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證心裡有夢想。"

 

如今,我終於拿到了小金人。

我覺得自己的忍耐、妻子的付出終於得到了回報,

同時也讓我更加堅定,一定要在電影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

因為,我心裡永遠有一個關於電影的夢。

 

捫心自問,如果妳是 李安的 太太,

妳能否成就出『現在的李安』?

 

如果當初沒有 李 太太的相挺,相信,就絕對沒有今天的李安!

成功的男人,背後ㄧ定有一位偉大的女人!

(成功的女人,背後ㄧ定有一位偉大的男人!)

伴侶要永遠做對方最有力的後盾!

 

作為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林惠嘉成為不少人羨慕的對象。

而林惠嘉卻表示自己當初也受不了,

以表示自己並不是偉大而完美的女人,

兩人也只是一對普通的平凡夫妻,過得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事情。

 

在最難熬的那段時光,林惠嘉説也曾有過絕望,

曾打電話向媽媽訴苦,母親勸他們離婚。

可放下電話後,林惠嘉又譴責自己:

怎麼變成這樣的女人?

當時嫁給他時,就應該知道要面對這一切才對,

於是迅速平復性情,還鼓勵自己:

我一直是這樣崇尚正義的人,

怎麼可以以一個人的貧富來判定他的價值?

他亦是個體生命,他值得同等的尊重

於是,繼續任勞任怨,當起賢妻良母。

 

李安説自己 和 太太是典型的互補性格』。

我委婉柔和又心不在焉,

不太懂得照顧自己和別人,

太太性情剛直專注,獨立聰明。

 

有次兩人一起去買菜,有人說 李 太太你真好命啊!

妳先生陪你來買菜,林惠嘉立刻說,你搞清楚,

是我今天有空陪他來買菜,對方當場說不出話來!

 

因此,李安的夢想是他放下男性的自尊,

用多少日以繼夜的內心煎熬,與無數的堅持所換來的啊。

 

林惠嘉的獨立性格

 

她,可以半夜自己開車去醫院生孩子!

她,在老公沒事做的6年裏,自己賺錢養家!  

她,即使在老公盛名之時也能從容地命令他做家務!

她,更是從不需要老公説甜言蜜語來哄自己!

她説:我是獨立的生命,有屬於自己的靈魂和事業。

 

(林惠嘉第一次生産時,正趕上做完實驗後開車回家,

感到羊水快破了,就自己開著快沒汽油的車子來到醫院。

醫生問她要不要通知丈夫,

她説:不必;問要不要通知友人,她也説:不必。

院方還以為她是棄婦。

其實是她的個性很獨立,自己能做的事就不麻煩人。)

 

(林惠嘉生二兒子時早産,當李安床前陪同時,

  林惠嘉頻頻趕他走,

  杵在這兒幹嗎,你又不能幫忙,你又不能生!)

 

這位悍妻的悍語錄

 

李安還不是導演的時候,我就是我;

李安當導演以後,我還是林惠嘉。

不管你捧了多少個小金人,你還是那個李安;

家不是片場,你該做的家務還得做。

我不認為是在幫李家帶孩子,我是幫自己帶孩子。

我是獨立的生命,有屬於自己的靈魂事業。

從科學的角度説:李安出生時,頸部遭到臍帶纏繞,

腦細胞大量損壞,所以他做事非常專注,

也只能做兩件事:拍電影跟煮菜。

 

心靈園丁

 

人生的夢想與目標沒有衛星導航!

需要的是能夠認清自身的天份,

再加上不斷的努力與堅持,

當然不可少的還有家人在背後的鼓勵與支持。

 

婚姻之路,有苦!有甜!

在另外一『』的陪『』之下,

相互扶持婚姻之路將不會寂寞與孤獨!

 

夫妻沒有誰附屬於誰的問題

彼此都是獨立的個體

 

夫妻在家庭的功能是『互補』而不是『互強』!

如果雙方都不退讓,無法忍讓,

兩強相爭就會相碰,都會有所折損!

下場與結果就是『雙輸』,

組織家庭共同生活的目的是要創造『雙贏』的局面,

你好,我也好!(甚至雙方的家庭都好!)

 

如果你(妳)現在工作順利,稍有成就,

記得,不要忘了在背後默默支持你(妳)的人!

(台語︰不要有功無賞,打破要賠!)

 

記得感恩!

 

您看得獎者發表感言,總是要感謝一群在背後支持的人,

因為,沒有他們,就不會有得獎者如今風光的站在台上。

 

文章部份內容摘錄

關於李安‧關於夢想 文/李安

中國網-資訊中心 深圳晚報

 

作者︰ 心靈園丁      10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