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離死別!

 

 

懷念摯親,

 

 

生命最後的相聚與別離的時光!

 

  

前言重點介紹

 

 

不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

  

懂得珍惜,才知道相聚的時間,總是這麼的短暫。

 

 

神啊! 請多給我一點時間!

  

和父親共享天倫之樂的日子,

 

因為老天爺的安排,突然的悄然而止了!

 

 

現在,就算想推輪椅,

 

跟您一起出去病房外面曬曬太陽,

 

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了!

 

父子的天倫之樂,也只能從過往的回憶中去追尋了。

  



 

正文

 

 

父親每天躺在醫院的病床上躺久了,

 

很希望能下床、出去戶外走走。

 

 

在七樓的病房時,父親的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都尚可。

 

因此,家人每天都會推著輪椅

 

讓父親去醫院一樓的戶外草坪區曬曬太陽。

 

 

所以,父親每天都很期待,

 

能坐著輪椅離開病房,去外面散散心。

 

慢一點推他出去,他老人家還會跟家人著急,發點小脾氣呢。

 

他會心急難耐的說︰怎麼還不出去,我要下床!快推我出去!

 

 

然而,在七樓,

 

每天能夠推著輪椅和父親共享天倫之樂的日子,

 

隨著老天爺的安排,卻突然的悄然而止了!

 

 

在七樓的病房住了21天之後,醫院通知家屬,

 

父親要從七樓的病房轉到十樓的安寧病房。

 

 

住進了安寧病房,父親的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都大不如前。

 

對於下床坐輪椅,心裡更是起了莫名的恐懼之心。

 

 

以前,是自己主動要求,要離開病床坐輪椅出去走走。

 

而如今,家人要他坐輪椅出去散心,

 

他總是說︰身體很虛,坐不住、會倒下來!

 

因此,每天也只能窩在床上,

 

大小便也只能靠成人紙尿布來解決。

 

 

這天,母親回家中整理東西,病房中只有我陪伴著父親。

 

父親的精神狀況還可以,我和父親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著。

 

 

我問父親︰不想坐輪椅出去走走嗎?

 

父親說︰身體虛得很,等身體狀況變好,

 

就會讓我推輪椅,一起再到醫院一樓的戶外去曬太陽。

 

接著父親又說︰

 

哈哈!要是身體狀況再變得更好,我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我心裡想說︰爸! 您親口說的話,可不要賴皮呦!

 

 

這一次父親掛急診住進醫院時,

 

那時的心裡,就已經有不好的預感了,

 

可能這一次,父親再也無法出院了!

 

 

父親,您爽約了!

 

 

父親,您在病床上跟我說好的約定,您還記得嗎?

 

您怎麼可以賴皮爽約了呢!

 

現在,就算想推輪椅,

 

跟您一起出去病房外面曬曬太陽,

 

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了!

 

父子的天倫之樂,也只能從過往的回憶中去追尋了。

 

 

附記 ︰回憶中,父親離去的背影!

 

 

生命中,最後的相伴時光!

 

 

父親最後的生命時光,是在醫院裡渡過的。

 

因此,送走父親之後,一想起父親,首先就會想到,

 

最後在醫院裡,陪伴父親的 45天。

 

 

尤其在這段時間,必須面臨人生中的生離死別,

 

就特別會意識到,在相聚與別離之間,時間所帶來的急迫感。

 

 

這段期間,不知道病患的生命還剩下多少時間?

 

只感覺,生命的沙漏,越漏越快,彷彿在倒數計時了!

 

 

在「失去」尚未找上門之前,

 

體會和感受絕對沒有那麼的深刻。

 

 

然而,失去之後才驚覺和發現,

 

彼此相處的時間,似乎永遠都嫌不夠。

 

 

如果,你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和摯親相處,

 

平常就沒有好好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

 

小心! 無常會突然的找上門!

 

到那個時候,你才會驚覺時間是真的不夠用。

 

 

因此,面對隨時會出現的「無常」,

 

不管是不是身陷癌症、末期病患之苦的朋友們和其家屬,

 

都應該好好的珍習與親人共同相處的每一刻。

 

 

俗話說︰

 

 

莫等到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時候!

 

 

就後悔莫及了!

  

 

 

附註︰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一邊打字、一邊回憶起

 

醫院和父親相處的過往情景

 

眼淚總是不聽使喚的奪眶而出。

  

好想說︰爸!我好想念您啊!

  



 

附記 ︰回憶中,父親離去的背影!

 

 

國中求學時,學校規定必須住宿。

 

當時,離家在外,

 

非常不習慣學校的住宿生活,真的不想待在那!

 

 

有一次,父親送我回學校,

 

在送父親離開學校時,看到父親離去時的背影,

 

一想到自己又得留下來,心中還真是百般的不願意。

 

 

在當下,還頗有一番感觸。

 

因為,這情景讓我聯想起朱自清寫的背影一文。

 

 

收錄在國中,國文課本中的背影,是一篇思念父親的文章。

 

文章一開頭就寫著,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

  

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送兒子上車後,父親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

 

我望著他走出去,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裏,

 

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後來,父親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說道,

 

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利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

 

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

 

 

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

 

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北影。

 

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告別式! 父親,我送走了您!

 

 

看著您最後離開人世的背影,我真的好想念您啊!

 

哀!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情思念無盡期!

 



 

者︰心靈園丁 義哥 108.5.16

 



 

延伸閱讀文章Google 搜尋)

 

 

生死教育之善終討論!讓亡者善終,生者了無遺憾!

 

 

做了一個生離死別,陰陽兩隔的大夢!

 

夢醒何處尋父? 從此天上、人間,相見無期!

 

 

投身世上不著寸縷;去時化做一縷輕煙!

 

談火葬,燒成骨灰!

 

 

父親追悼文!向摯愛的父親說再見!

 

 

面對死亡的殘酷,向摯愛的人說再見!

 

 

電影︰時空永恆的愛戀,

 

青春永駐、長生不老是一種詛咒還是一種幸福?

 

 

社區安寧照護之風之花園! 心靈園丁文章!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心靈園丁電影推薦!

  

生命旅程! 心靈園丁電影推薦!

  

一路玩到掛!心靈園丁電影推薦!

  

早安!死神!心靈園丁閱讀陳定南部落格感想!

 



 

歡迎您到

 

 

 

情義相挺 義哥心靈園丁

 

 

痞客邦 部落格 參觀一遊!

 

 

 

心靈園丁義哥喜歡蒐集資訊與朋友共享!

 

 

有靈感或感想時,也喜歡寫些文章和心得感想!

 

 

誠摯歡迎您隨時來參觀,最好能留言認識喔!

  



 

引用此文麻煩請註明出處!

 

 



 

商業用途引用此文麻煩請得到本人同意!

 



 



 

arrow
arrow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