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回 領悟自己的本心  

 

 

故事一︰偷回自己的本心!

 

石屋禪師問小偷︰偷人家的東西快樂嗎?

小偷回答︰偷到手當然快樂,偷盜過程刺激無比,其樂無窮!

石屋禪師又問小偷︰那這樣的快樂可以維持多久呢?

小偷回答︰那要看偷的東西價值而定!

         銷贓之後至少可以享樂好ㄧ陣子!

石屋禪師嘲笑小偷說︰

為什麼不乾脆要偷就偷價值大的東西!

那這樣快樂不是可以維持久一點!        

小偷反問石屋禪師說︰你也偷過嗎?                  

石屋禪師說︰就偷過一次,偷一次就讓我終生享用不盡了!

小偷請教石屋禪師說︰你快把方法教我好嗎。

石屋禪師指著小偷的心說︰寶藏就在這裡啊!

 

ㄧ般人偷名利富貴,偷有形的財物,看到的都是身外之物,

卻不知偷回自己的本心!

若能將自己的本心偷回,就終生享用不盡了!

 

 

故事二︰自己領悟到的才是禪!

 

深夜,良寬禪師的住家遭到小偷上門光顧,

但是禪師的家,家徒四壁,小偷當然毫無所獲。

小偷正要離去,恰巧良寬禪師回來,兩人碰個正著。

小偷看到禪師回來了,慌張的不知如何是好。

良寬禪師不僅未責怪小偷,還和顏悅色的對小偷說︰

遠道而來,不該空手而歸,

這樣吧,我身上的這件衣服,你要是不嫌棄就拿去吧!

小偷抓起禪師衣服就往外跑,

良寬禪師赤裸著身子,望著小偷遠去的背影,

在月光下無限感慨的說:

可惜啊!我不能把這美麗的月亮也送給你!

 

美麗的月亮,象徵著我們的自性,

每一個人的自性中都藏有無限的寶藏,

等待自己去挖掘!

 

如果能識得自家的寶藏,何必去偷竊身外之物!

禪師的惋惜,就是要偷就偷心中的那一輪明月,

我不能把我的領悟送給你啊!需要你自己去體會。

 

要點化他人,且說三分,

 留七分且讓他自己體會!﹚

 

本文參考禪與心的對話~作者︰蕭蕭

 

 

 

心靈園丁隨筆︰

 

自從 facebook 開心農場的遊戲風行之後,

許多人也享受『偷』菜的樂趣。

 

『偷』菜變成一種樂趣!變成一種全民運動!

把別人的東西變成我的!從遊戲之中獲得一點小快樂!

不能當真的小偷,那麼從遊戲之中偷點樂趣總可以吧!

 

遊戲能獲得短暫的小快樂!

而平時我們的煩惱、快樂皆唯心所繫,

因此想要沒煩惱,想要獲得大快樂,

還是要學習跟自己的心對話,

ㄧ念悟則煩惱成菩提。

 

現代人忙於工作,

很難『偷』得浮生半日閒,給自己喘息的空間。

 

若能視名利富貴如浮雲,

所謂︰競利奔名何足誇,不戀凡塵自在居。

懂得向外追求是個永遠填不滿的無底洞,

不再追逐外在的物質層面而疲於奔命,

開始讓自己的心覺醒,明心見性。

當不被外物所縛,自能身無塵事擾,心有賞月閒。

 

 

心靈園丁  10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