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漢堡店臥底的日子

 

時薪6.5美元的工作,57歲的「歐吉桑」身分,

臥底到速食店打工,真的比當教授還費力!

 

文章內容摘錄自原書及金石堂網路書店網頁 

作者:傑瑞.紐曼  出版社:商智文化

文章部份摘錄 更多精彩,請參見原書。

 

作者介紹︰傑瑞.紐曼(Jerry M. Newman)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校區教學傑出教授,

也擔任過AT&T、惠普、漢堡王與麥當勞、

納必斯可食品公司等企業顧問工作。

 

傑瑞.紐曼(Jerry M. Newman)

一位大學教學將近30年的企 管 教授,

喬裝混入麥當勞、漢堡王等

大型連鎖速食餐廳,擔任最基層工作人員。

 

為什麼一位傑出的 管理學 教授,

會想要在多家速食店中「臥底」呢?

 

我也希望自己能給你一個具體的答案,

但是我之所以會花上14個月做這件事,

並不是因為突然間的頓悟。

 

我想我應該說,其實早在2003年12月,

我第一次戴上亞比(Arby)的帽子、穿上過緊的T恤之前,

我會展開這趟奇特旅程的動機,就已經存在了。

 

我會深入速食世界,只是因為一個問題:

「這裡面到底是怎麼了?」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速食店的老主顧也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

而且原因可能跟我在1998年初的遭遇差不多:

當時我跟女兒去速食店吃早餐,結果情況變得一塌糊塗。

我相信一定有數不清的人擁有類似的經驗,

只是他們沒有選擇單槍匹馬去進行一項會改變人生的任務。

 

他們沒有因此想要了解,在消費者趨勢不斷變化、

產品商品化、從業人員不斷變動的情況下,

速食產業是怎麼生存下來、甚至蓬勃發展的。

 

是的,他們也沒有花上14個月的光陰,

在國內四處流浪,挑戰另一半的忍耐極限,

他們就直接讓一切船過水無痕。

 

我之所以會這麼做,背後還有第二個原因:

因為我是學者,而我的個性充滿好奇,

想要了解支撐一般假設背後的理由,

這些特質讓我非常適合擔 任 教授,

也讓我忍不住展開探索之旅。

 

由於我在學界已經工作多年,

所以很自然會想對日常所有的現象,尋求科學解釋。

而且無論如何,身為專攻薪酬

和其他人力資源問題的 管理學 教授,

對於那些每天讓管理人感到挫折的問題,

我早就在尋找原因和解答,

這些問題的範圍包含了領導、營運、顧客滿意度等。

 

就是因為我這種根深柢固的人格特質,

又深入研究這門學問幾10年的時間,

才會在某次關鍵性的經驗之後,讓我這個原本個性溫和、

有時略嫌煩人的大學教授,變成了秘密探員,

橫越全美中西部、東部和南部7家速食店,

暗中調查,速食店員工在櫃檯之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速食店工作很簡單?

 

跟我一起工作的員工常常都把工作看得很簡單,

他們會說︰你很快就可以學會,誰都可以辦得到!

 

雇主與主管也覺得我應該知道怎麼把事情做好,

畢竟這很簡單,不是嗎?

 

指導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做了六種不同的品項。

當我做時,結果當然是弄的一團亂,

光看表情就知道指導者很不滿意。

 

下班時我又累又難過,

別人嘴裡的『簡單』工作,

怎麼會讓我畏縮呢?

我心想,或許這份工作並沒有那麼容易速成。

 

時薪6.5美元的工作,57歲的「歐吉桑」身分,

臥底到速食店打工,真的比當教授還費力!

 

心靈園丁

您有在速食店打工或工作的經驗嗎?

歡迎跟大家一起分享其中的酸甜苦辣!

 

心靈園丁 提供 網路資訊 與您分享 102.8.14

 

歡迎您到  情義相挺 義哥部落格 參觀一遊!

 

心靈園丁喜歡蒐集資訊與朋友共享!

有靈感或感想時,也喜歡寫些文章和心得感想!

誠摯歡迎您隨時來參觀,最好能留言認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