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代價 ﹙馬丁尼莫拉的警告詩﹚        

  
美國波士頓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碑文,
德國新教牧師  Martin Niemoller 作文,為警醒後世勿重蹈覆轍。


德國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 (Martin Niemoller)

二次大戰後,德國新教徒馬丁尼莫拉 (Martin Niemoller),這樣懺悔﹕
「起初他們(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時,
由於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時,我不是猶太人,也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時,我不是天主教徒,我也不說話。
最後,他們朝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可以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Martin Niemoller 是二次大戰前德國的宗教領袖,
因反對希特勒的猶太政策和對德國教會的控制,
後來被希特勒親自下令送進集中營。

 

台灣萬歲︰

一般人的想法︰
中國俗語常說︰個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翻成白話就是︰干我何事,最好別多管閒事,少惹麻煩上身。 
見義勇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似乎只是武俠小說的情節,
為了別人強出頭,得不償失,作壁上觀,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醒思︰
一個團體裡,多數人對壞份子所做的壞事保持沉默,是縱容他們為惡。
當有一天壞份子所做的壞事影響到你的時候,你將後悔莫及。

 

                                                                     台灣萬歲 10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