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 公狼的傳說

 

人破壞了狼的棲息地,狼侵犯了人的安寧,

殺戮、詛咒、報復、遺孤……一切終究能怪誰?

 

懷抱這一出生就受人們詛咒的小小異類孩子,

我和小狼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我剛去若爾蓋草原寫生的時候,絕沒有想到草原上

會有一隻瀕死的、注定會影響我一生的

小狼崽向我發出微弱的呼救聲……

 

我一踏上這片海拔近四千米的高原草甸,

就立刻感覺到空氣稀薄,太陽熾烈,長風刮勁草,

據當地人說,「若爾蓋」的藏語含義是「犛牛喜歡的地方」。

 

放眼望去,神聖的雪山,飄揚的經幡,

悠悠白雲下漫山遍野的牛羊,

澄澈的天宇映襯著金碧輝煌的藏傳佛教寺廟……

這是每一個畫家夢寐以求的自由樂土。

 

此時正值四月,壓抑了一冬的烈日開始炙烤高原上的每一寸土地。

正午,我背著畫夾與行囊頂著驕陽越走越渴,

四周沒有樹木可以遮陰,水也早已喝完。

我終於在無邊無際的草場上找到了一處牧民家,推門進去討口水喝。

 

這草原深處的牧民家少有外來的漢族客人,因此他們異常熱情。

一個牧民老阿媽端出酥油茶,揉了一塊糌粑遞給我。

幾個粗通漢語的牧民圍坐桌邊,天南地北地和我拉起家常來。

閒聊中,說起了草原上新近傳來的關於狼的故事。

我是個動物迷,一聽之下立刻來了興趣。

 

「很久沒見過那樣的狼了!」老阿媽在我對面坐下來,

褪下手上的佛珠串,一顆顆數著,娓娓道來,

「前些日子,一匹大公狼鑽進一家人的羊圈偷走了一隻羊。

丟羊的消息一傳開,打獵的人就去下了狼夾子,

沒幾天,狼夾子不見了!後來找到夾子,

但上面只有一隻咬斷的狼爪,狼竟然跑了!」

 

「狼咬斷自己的爪子嗎?!」我吃了一驚,

雖然以前在小說中也讀到過這樣的描述,但總是當文學故事看,

此刻聽草原上的牧民講現實版本,

不禁心驚肉跳,「還真有這樣的事兒?!」

「有,草原上的狼狠著呢!」老阿媽連連點頭。

 

那只被夾的大公狼,拖著狼夾子跑不遠,

立刻咬斷了受傷的前爪,翻身逃命,

被幾隻藏狗循著血味兒一路追攆過去。

大公狼三隻爪子爬不上山,慌亂當中躲進山腳下亂石堆的石縫裡,

狼頭向外,嚴防死守!圍上來的幾隻藏狗裡,

一隻年輕沒經驗的狗見了瘸狼,以為好對付,不知深淺地往裡沖,

剛伸進半個頭就被大公狼連頭帶喉嚨一口咬住,

狗眼珠子也被咬爆了,狼頭一陣猛甩,

狗哼都沒哼幾聲就被公狼撕破了喉嚨,死在洞口。

剩餘的藏狗嚇得再不敢往裡沖,只管大聲汪汪叫著報信。

狼也死守在石縫裡不出來。

 

聞聲趕來的獵人和牧民轟開狗群,見石縫不太深,

獵人就把藏刀捆在馬棒子頭上,戳進洞去,

一陣亂捅,把大狼活活捅死在石縫裡。

 

我垂下眼皮,歎了口氣,心中既欽佩又惋惜。

我從小愛動物,是看著趙忠祥的《動物世界》長大的一代,

因此對各種生物也有或多或少的瞭解。

 

但對狼,我一直覺得他不是一種普通的動物-

神秘、冷峻、凶殘而令人敬畏。

 

 

文章連載待續敬請期待下回分解

 

引用自網路!文章僅部份摘錄!

(《重返狼群》京東商城·在線試讀連載

  及網路資訊)

若要看完整文章,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見原書。

呼籲您購買正版圖書。

 

心靈園丁喜歡蒐集資訊與朋友共享!

有靈感或感想時,也喜歡寫些文章和心得感想!

 

心靈園丁 誠摯歡迎您來參觀!在留言版留言認識!

可以討論管理問題或思維相通的交流!

 

心靈園丁  真心推薦 好文章 101.11.14

 

﹙情義相挺 義哥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