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台灣獼猴做朋友,

 

探討馴服、餵食,

 

被制約性反應所牽制的問題!

 

 

IMG_8392      可  拉張大哥 英俊哥公猴.JPG

 

IMG_6964  沒鼻咬我褲子  

 

 
 

前言重點介紹


 

小王子無意間認識了一隻野生台灣獼猴,

然而,野生台灣獼猴卻對小王子說︰

如果你想要和我作朋友,就先餵食我、馴服我吧!

 

IMG_7324      可 拉張大哥 英俊哥公猴.JPG

 

 

小王子問:什麼是「馴服

 

野生台灣獼猴說︰因為我是一隻野生的動物,

人類就是用馴服(馴養)

和野生動物建立關係、聯繫感情啊。


 

小王子我只是想結交一位朋友,為什麼要先馴服你?

更何況,馴服好像只有對人類有好處啊?

認識新朋友並不需要馴服這道過程吧?


 

小王子的故事裡,

小王子和狐狸及玫瑰花相識結為朋友的談話過程,

我覺得可以連結到餵食野生台灣獼猴

和餵食流浪狗的的議題上,

讓我們來探討不同物種間相處,互相需要的正確關係

 

與猴共舞,請勿餵食!也別隨意餵養流浪狗!

 

你能夠永遠對你所餵食野生動物負責嗎?

如果不能,這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野生動物習慣性的被餵食,

知道時間到了,到固定的地點,

就會有免費食物可以吃,其行為就會被制約。

行為被「制約」反應所牽制,就會被餵食的人類所控制。

被要求聽人類的話,服從命令,做出符合人類預期的行為。

(作為人類,你希望被馴服、被制約嗎?)


 

所以,千萬不要假借以喜歡、以愛為名,

用餵食來滿足你個人的慾望。

把牠當作你個人的寵物來看待,

變成一種不平等施予的扭曲關係。

真正的愛,包含了相互尊重,

設身處地、推己及人(猴)的想法。

 

IMG_7822 猴王討東西吃  


 

本文


 

法國成人童書的故事裡,小王子和狐狸邂逅、相遇了。(附註)


 

小王子對狐狸說︰我們可以一起玩嗎?

我想要認識你,和你做朋友。

 

狐狸對小王子說:你可以再靠我近一點。

然後,狐狸對小王子說:

對於我來說,你只不過就是個非常普通的人類小男孩,

和其他成千上萬的普通小男孩沒啥兩樣。

而對於你來說,我(野外的一隻狐狸)

也和成千上萬的其他野生狐狸沒啥不同。


 

而且,真正說起來,我們是分屬於不同世界的物種。

所以,我不需要你,而你也不需要我,

那,我們為何還要做朋友


 

除非,我們倆的「關係」變得不一樣,

你對於我來說,將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類小男孩,

而我對於你來說,是一隻非常特別的狐狸,

然後,我們彼此看對眼,變成互相需要的朋友


 

還有,如果我們真的必須做朋友,

你必須先馴服我,因為我是一隻野生的狐狸。

小王子問:什麼是「馴服

狐狸回答說:馴服(馴養)

就是人類和野生動物建立關係、聯繫感情的一種方式。


 

馴養是指動物透過人類馴服的過程之後,

被人類所掌控和利用。

人類馴養動物的目的︰包括作為食物、毛皮、運輸、

守衛家院或是觀賞、娛樂等等用途。)


 

小王子聽完了狐狸的解釋,心中更加的不解和狐疑?

我只是想結交一位朋友,為什麼要先馴服你?

更何況,馴服好像只有對人類有好處啊?

認識新朋友並不需要馴服這道過程吧?


 

就像我以前認識玫瑰花這位朋友時,也沒有先馴服它啊!

我和玫瑰花的友誼,也是在很自然的狀況下發生的。


 

我記得玫瑰花這樣對我說︰

 我並不是因為你(小王子而存在,

 我的盛開而美麗或因為四季輪替而凋謝,

也只是因為順應大自然的規律罷了。

 
 

如果,你認為一朵玫瑰花對你而言,

產生了某種精神上或實質上的意義,

是因為你欣賞它的美,認同它存在的價值。


 

(玫瑰花很美,但是在不喜歡玫瑰花的人眼裡,

它卻毫無任何的意義和價值。)


 

同時,你願意替它澆水、施肥、

灌溉、除蟲…,辛勤的照顧它,

你願意為你所愛的玫瑰花付出了許多的時間和精神,

甚至你願意為它遮風、擋雨。

(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在你的生活裡,玫瑰花長得好不好看,

對於你來說,變得非常的重要。

因此,它跟你產生了連結,變成了你的玫瑰花。


 

小王子的故事裡,

小王子和狐狸及玫瑰花相識結為朋友的談話過程,

我覺得可以連結到餵食野生台灣獼猴和餵食流浪狗的的議題上,

下面就來探討不同物種間相處,互相需要的正確關係。


 

當野生台灣獼猴說︰

你想要作朋友,就先餵食我、馴服我吧!

這是動物大腦欠缺深度思考的行為。

因為,只要曾經被餵食、馴養,

就不會再是原來野生動物的樣子了。

 

DSC02741   可 猴吃狗食.JPG

 

DSC02747   可 猴吃狗食.JPG


 

(動物若被餵食、經過人工豢養過久,

安逸成性之後,野性就會消失、失去本性!)


 

而且,一旦向人類乞食、被人類餵食、馴養,

隨著人類起舞,就要冒著失去「自由」的危險。


 

習慣被餵養和乞食之後,就再也不能高傲的面對人類,

等於是拋棄了自己的「猴格」和自己的「主體性」。

同時,所有的行為都會被「制約」反應所牽制,

被餵食的人類所控制。


 

制約性反應是一種大腦對某種設定條件的反射性行為。

制約機制實驗︰實驗中狗會因為鈴聲和食物而產生連結,

只要聽到鈴聲就知道有食物可吃。

或是透過食物的獎勵,來讓狗兒學習人類要牠呈現的把戲。


 

被馴化猶如戴上枷鎖,被要求聽人類的話,服從命令,

做出符合人類預期的行為。

馬戲團及海洋世界裡,野生動物的表演,就是按照劇本演出,

如果動物表現出可預期的互動行為,就會有食物的獎勵。

這些動物被人類照顧著,不用擔心找不到食物,

但卻也犧牲了寶貴的自由。


 

餵食流浪狗,你付出的是善心、是愛嗎?是真的為牠好嗎?

許多愛狗人士,喜歡與狗互動。

動物的喜歡或愛是很直接的,牠們的情感是真摯的。

例如︰狗兒生氣就會對你雌牙裂嘴的汪汪叫,

狗兒看到你來餵食很開心,就會擺出笑臉,

拚命搖尾巴歡迎你,在你腳邊磨蹭、撒嬌。


 

然而,你能夠永遠對你所餵食豢養的對象(流浪狗)負責嗎?

(你和玫瑰花產生了連結,你願意為你所愛的玫瑰花

付出了許多的時間和精神,永遠抱持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餵食流浪狗的所謂善心民眾,

如果你餵養的流浪狗咬傷了人或是造成交通事故,

餵養的人是否應該負起間接上的責任呢?


 

餵食流浪狗變成一種慣性,

卻不願意思考後續會造成的相關影響,

以及本身應該負起的責任,

致使流浪狗產生的問題無法解決。

(人類棄養的流浪狗會攻擊小猴子、山羌,危及行車安全!)

再加上政府的漠視,當問題不存在,

讓流浪狗的隱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在新聞版面。

 


 

與猴共舞,請勿餵食!


 

IMG_8396      可  拉張大哥 英俊哥公猴  1.JPG

 

有些野生台灣獼猴一點也不怕人類。

如果牠感受到你沒有敵意,不會對牠產生威脅,

而且是有善意的,牠會任你撫摸,和你一起嬉戲。

而有些民眾則是利用餵食來親近猴子。

 


 

你想要和野生台灣獼猴建立何種的關係?

 

 

是建立友誼關係嗎?


 

要做朋友,是先得要建立感情!

因此,你想要透過餵食的方式,

要讓野生動物減少野性、更容易接近、更聽話,然後被馴服。


 

(野生動物習慣性的被餵食,知道時間到了,

到固定的地點有免費食物可以吃, 其行為就會被制約。)

 

 

IMG_7530 - 7577 猴王搶香蕉  

 

IMG_7535 猴王搶香蕉 太子旁邊看  


 

 

你用食物來收買猴心是不對的行為


 

但是單純的施與受不是朋友之間正常發展的關係。

你們之間的關係,如果是透過餵食的關係而建立起來的,

恐怕你只是為了娛樂你自己吧?


 

(交朋友,要有良好的互動溝通,增進彼此的瞭解,

有同理心 願意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

若是要做好朋友,要盡量遠離利益關係,

要能夠站在尊重、包容、平等、互助的立足點上。)

 


 

請學會尊重野生動物!

 

 

小猴看自己倒影      IMG_2020  

 

 

 

IMG_7626 小猴歪頭拉長奶頭   


 

IMG_6483       可可      剛出生小猴  張嘴.JPG

 

野生台灣獼猴的確可愛(尤其是剛出生的小猴子),

但是千萬不要假借以喜歡、以愛為名,

用餵食來滿足你個人的慾望。

把牠當作你個人的寵物來看待,

變成一種不平等施予的扭曲關係。


 

真正的愛,包含了相互尊重,設身處地、

推己及人(猴)的想法。

設想,假如你是野生台灣獼猴,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

(作為人類,你希望被馴服、被制約嗎?)


 

而且,野生台灣獼猴太過於接近人類,

與人類過度親近,對人類沒有戒心,其實是不好的。

與人類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才是野生台灣獼猴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和野生台灣獼猴做朋友,真的不必用餵食來馴服親近牠們。

所謂︰最好的方式,就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IMG_5234  不要餵食獼猴  

 

IMG_0819  不要餵食獼猴  


 


 

附註︰


 

聖修艾伯里所寫的小王子,雖然說是童書,

但是連有些大人都未必看得懂,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


 

其實,很多成人在內心的世界,仍舊還住著一顆赤子之心,

如果願意與自己的那份童心對話,

也許就能夠找回長大之後漸漸失去的童稚之心,

回歸原本不受成人世界汙染的純潔心靈。


 


 

作者︰心靈園丁 義哥


 

106.1.30

 

 


 

延伸閱讀文章Google 搜尋)


 

從野生台灣獼猴去壽山動物園「蹭飯」的行為,

探討背後更深層的自由概念!

 

餵食、乞食、搶食,人猴的相處之道!

 

隨意餵食造成野生台灣獼猴變成保育類搶匪

 

拍攝野生台灣獼猴的注意須知與動物肖像權之感想!

 

葉問對上淡定母猴,詠春大戰猴拳!

 

通緝一「隻」惡名昭彰、窮兇「餓」極的兇悍搶匪!

 

壽山愛猴家族! 猴年,看猴去,賞猴者必看文章!

 

猩球崛起+賽德克巴萊之壽山獼猴造反啦!

 

投名狀之猴王落難記!

 

小猴子幸福與惡夢對照組照片!

 

單身男養小猴 難道只能拆散他們?

 

 


 

歡迎您到 高雄獼猴討論區

 


 

情義相挺 義哥心靈園丁

 

痞客邦 部落格 參觀一遊!


 

 

 

心靈園丁義哥喜歡蒐集資訊與朋友共享!

有靈感或感想時,也喜歡寫些文章和心得感想!

誠摯歡迎您隨時來參觀,最好能留言認識喔!

 

 


 

引用此文麻煩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心靈園丁 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